当前位置:首页 >审计工作 >国内政策与解读

新修订《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解读

时间:2022-03-13 17:34:50 来源: 访问量: 1707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分为总则、组织协调、审计内容、审计实施、审计评价、审计结果运用、附 则等七章、五十二条,标志着经济责任审计法律规范体系已基本构建完成。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指出,经济责任审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在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化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党中央决定予以修订。

通知强调,《规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聚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既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又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于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抓好《规定》的学习贯彻。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要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促进提高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把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起来,形成监督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执行《规定》,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这里从两个方面解读一下对新修订《规定》的一点认识!

    一、为什么要新修订《规定》

1. 中央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部署。2018年5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习近平强调,要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全国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

 2.是国家要求经济责任审计实行全覆盖。近年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审计署印发了《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要求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 ,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3.是干部管理监督有新要求。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等干部管理监督和反腐倡廉的一系列法规制度,对经济责任审计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今年3月3日,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正式施行,有六处提到了审计,探索精准考核党政领导干部方式,构建具体化、有界定、能操作、可评判的体系,切实让政治标准成为检验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成为选人用人的基本标尺,着力建设干净忠诚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4、推动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深化发展的需要。十多年来经济责任审计快速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方面,发现存在对部分条文的理解不统一、不一致,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另一方面,在十多年的审计实践中,也探索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有待总结并上升为制度。新修订的《规定》是为了总结经验,规范工作,促进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深化发展。如,2014年9月,湖北省纪委监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通过对2013年度省本级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的调查处理,全省共有352名干部被问责追责,其中厅级干部25人,处级干部154人(含18名县市区党政一把手);有264人受到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或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等处理,7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0人正接受组织调查,23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二、如何学习贯彻新规定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及重要意义。《规定》的制定和印发施行,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对于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具有重要意义。将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提高审计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更高层次的认识和理解。

二是积极宣传,扩大经济责任审计影响力。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成员汇报《规定》;要提出引导学习贯彻《规定》的安排打算,将《规定》转发全市各乡镇、部门、国有企业,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要充分向被审计对象和社会公众宣传《规定》中的审计内容、审计程序、审计评价、结果运用等,取得其对审计工作的认知、理解和支持,扩大审计影响力。

三是贯彻执行,部署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按照《规定》中的“规定动作”,创新落实《规定》中的“自选动作”,强化审计对象管理,科学制定五年轮审规划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做好年度审计计划与长远规划的衔接,以领导干部所在地区、部门、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为基础,以重大经济事项和重大经济行为为主线,以领导干部“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财经政策执行与监督权”为重点,以领导干部任期内的“经济责任”为内容,对领导干部进行动态审计和全面考核,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深化审计内容,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贯彻“三个区分开来”,作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完善联动机制,加强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通力协作,推动成果转化,实现“审”和“用”的有效结合。

原文链接:http://www.gov.cn/gongbao/content/2019/content_541615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