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审计工作 >国内政策与解读

以审计监督促进构建就业优先政策长效机制

时间:2020-10-23 16:07:56 来源:审计署网站 访问量: 37320

  党中央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党的十八大就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2018年中央把稳就业摆在“六稳”的首位,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把就业放在“六保”的首位。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审计署不断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在实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重点关注就业优先政策在贯彻执行中的难点和堵点,着力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审计服务宏观管理作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六保”之首。实行就业优先战略,发挥人力资源作为第一资源的效能,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有支撑和推动作用。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是我国就业形势在如此之大疫情冲击下保持稳定的重要原因。从今年胡泽君审计长向人大常委会作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审计的20省就业补助、职业教育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执行情况表明,相关地方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强资金统筹优化,为城镇新增就业、就业困难和失业人员再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是,审计也发现政策执行中存在相关工作对接不到位、具体措施衔接不够、信息不共享等问题,影响政策效果充分发挥等。从上述问题可以看出,就业作为“六稳”“六保”之首和宏观调控首要目标,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全局性影响力,就业优先必须从战略总体要求具体化实化到政策措施上来。

  监督促进协同发力,提质增效。据笔者了解,今年各级审计机关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审计过程中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三大攻坚战,持续跟踪财政、金融、就业等宏观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扎实开展就业优先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兜牢民生底线。近期,国外专家对我国经济下行,就业还能够增长,表示难以理解。但我们通过就业优先的政策,采取财政补贴、税收减免、金融支持、利率下调、社保减免、援企稳岗、复工复产、就业服务和协调劳动关系等政策措施,以降成本、保企业、稳就业,鼓励企业不解雇员工,鼓励企业招收员工,鼓励新就业形态发展,就完全有可能稳住就业。当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需要财政、货币、产业等宏观政策与教育、扶贫、环保等社会政策协同发力,当然也需要审计监督及时跟进,共同破解体制保障、机制运行等诸多难题。

  追责问责是监督手段,整改更要标本兼治。对于审计指出的问题要立行立改,确保政策和资金用在刀刃上,避免弯路走远,让广大百姓真正体会到政策的红利。同时,要通过审计整改促进制度完善,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一是相关部门要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宏观经济和社会政策的优先目标,各项工作对就业岗位的影响要坚持“有减必有加,先加后减,加大于减”的原则。二是财税政策和货币政策要优先考虑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目标,通过宏观调控有效地实现充分就业、稳定价格和适度利率的目标。三是加快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提升供求匹配的效率,为劳动者尤其是就业困难群众就业创业提供全面精准服务和培训支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的目标。为抓好落实,必须不断提高认识,在实际工作中把就业置于优先位置,建立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的工作机制,抓紧补足相关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的短板,并以审计监督促进构建就业优先政策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