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审计科研 >审计公告

洛阳市审计局关于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跟踪审计情况公告

时间:2021-12-21 16:08:19 来源: 访问量: 3240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我局派出审计组,对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现将2021年度结果公告如下:

一、被审计项目概况

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建设范围涉及洛阳市的孟津区、偃师区、洛龙区、老城区、瀍河区、西工区和巩义市。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总干渠1条、干渠7条、分干渠4条、支渠30条,1条城镇供水管线等,总长度304.85公里;新建、改扩建各类建筑物505座,其中分干渠以上渠道建筑物324座,支渠建筑物179座,调蓄工程2座。灌区新建总干渠总长32.18公里;干渠7条,分别为新建一干渠、二干渠、三干渠、四干渠和五干渠,新建孟西干渠延长段,完建南部干渠,干渠总长92.30公里,其中新建渠道61.21公里,完建渠道31.09公里;分干渠2条,分别为完建邙山渠、改建中州渠,分干渠总长49.01公里,其中完建渠道长29.79公里,改建渠道长19.22公里;24条支渠,总长52. 323公里,其中新建支渠21条,长36.66公里,改建支渠3条,长15. 67公里;新建1条城镇供水管线,长27.91公里;负图调蓄水库输水线路7.17公里。

工程等级为II等,总干渠级别为4级,其渠系建筑物级别为3级、4级,其它骨干渠道及其渠系建筑级别根据其设计流量确定为4级、5级,设计洪水标准10-2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20-50年一遇;金水河水库、负图水库建筑物级别分别为3级、4级,设计洪水标准分别为50、3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分别为1000、300年一遇。项目投资概算30.80亿元。

小浪底南岸灌区一期工程施工1标2标开工日期为2019年4月18日,后续工程2020年3月陆续开工,工程自开工以来,施工14个标段进场施工12个,已开工作面124个,完成整体工程进度的66.4%。干渠33个隧洞,已全部进场施工,其中10条隧洞已贯通,4条隧洞衬砌已完成,具备过水条件;渡槽、明渠施工正在推进,部分渡槽已初步形成规模。

、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黄河公司基本能够履行建设程序,执行制定的内部管理制度并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督机制;工程建设过程中能够按照国家规定实施招标、合同及监理制度;建设资金支出使用基本真实、合法。但还存在部分标段手续办理不及时、未按合同工期完工等问题。

三、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工程进度方面存在的问题

1.项目建设进度滞后,未按规定时间完成投资计划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河南省水利厅关于转发下达重大水利工程专项2020年及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显示,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2019-2021年累计下达投资计划24.6亿元,占总投资84.39%。其中2019年投资计划为6000万元,占总投资2%;2020年投资计划为15亿元,占总投资51.46%;2021年投资计划为9亿元,占总投资30%。

审计发现,截至2021年8月31日,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受“新冠”疫情及特大暴雨灾情影响,实际完成投资14.12亿元,占总投资计划的48.44%。尚未完成2020年度投资计划,项目建设进度滞后。

2.部分标段未按合同工期完工

小浪底南岸灌区一期工程1、2标段,施工单位分别为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洛阳水利工程局有限公司,合同工期均为24个月。实际开工时间2019年4月18日,计划完工时间应为2021年4月。截至2021年8月6日现场查看时,上述标段仍在施工。

(二)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项目开工时未取得文物部门考古勘察工作报告

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于2019年4月18日开工建设,截至审计时,该工程仅提供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021年4月出具的孟津县张凹段(局部)考古工作报告电子版,尚未取得正式考古调查、勘察报告。

(三)工程施工方面存在的问题

1.部分标段钢筋、混凝土质量未达到规范要求

1)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1标段,施工单位为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河南科光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2021年8月6日现场查看发现:5#渡槽预制混凝土槽身表面出现蜂窝麻面,正在绑扎生锈的槽身钢筋,钢筋未进行防锈处理直接用于工程。

2)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2标段工程,施工单位为洛阳水利工程局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河南科光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2021年8月6日现场查看发现:2#隧洞进口处洞身混凝土有裂缝,隧洞弯曲段表面不平整。

3)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3标段工程,施工单位为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河南省河川工程监理有限公司。2021年8月11日现场查看发现:1#渡槽的槽身与槽身之间出现高差,槽身表面混凝土出现蜂窝麻面,部分槽身出现涨模现象。3#隧洞洞侧壁厚度图纸设计40cm,现场核实部分实际施工厚度与图纸偏差1~3cm不等。

4)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4标段工程,施工单位为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河南省河川工程监理有限公司。2021年8月11日现场查看发现:12#隧洞洞身混凝土面出现错台、不平整等情况。

2、安全文明措施不到位,安全警示、安全防护、材料堆放、土方裸露面覆盖不符合相关规定

1)2021年8月6日现场查看发现: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2标段2#隧洞3#渡槽施工场地未设置安全警示、道路临空侧未按规定做安全防护,施工场地内开挖土方裸露面未及时覆盖。

2)2021年8月11日现场查看发现: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4标段13#、14#隧洞入口处未搭设防护棚,高边坡未设置安全防护设施。施工现场钢筋随意露天堆放,且部分钢筋出现锈蚀现象,未按规定堆放在钢筋加工棚内。

3.变更手续办理不及时

1)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3标段,1#渡槽图纸设计为C40混凝土预制槽身,2021年8月11日现场查看时发现该部位施工工艺变为混凝土现浇槽身,且变更手续尚未办理完毕。

2)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4标段工程,2021年8月11日现场查看时9#隧洞出口处、12#隧洞出口处边坡土方开挖断面形式为原状土,与图纸设计多级边坡开挖形式不一致,且变更手续尚未办理完毕。

(四)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财务管理不规范

1)将罚款收入计入其他应付款。

2019年12月23日(83#),黄河公司收到洛阳水利工程局有限公司的施工现场罚款110元,计入其他应付款。

2020年7月13日(21#),黄河公司收到洛阳水利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2标安全管理罚款500元,计入其他应付款。

以上不符合《企业会计制度》“第一百零六条 (五)营业外收入和营业外支出,是指企业发生的与其生产经营活动无直接关系的各项收入和各项支出。营业外收入包括固定资产盘盈、处置固定资产净收益、处置无形资产净收益、罚款净收入等。”的规定。

2)财务报销附件资料不全。

①2021年4月25日(62#),报销水利部稽查会务费103261元,其中会务费57831元附发票,没有与会人员名单。

②2019年4月9日(38#),报销在郑州召开的技术报告审查会务费8230元,其中住宿780元及餐费2250元,无住宿、用餐人员名单。

③2021年4月15日(46#),报销工作餐餐费1400元,用定额票报销,无用餐人员名单。

④2020年12月7日(15#),报销招待费1912元,后附购酒960元为定额发票,没有注明数量。

2.黄河公司用现金支付专家咨询费共计1.3万元

黄河公司在2019-2020年期间,共支付图纸审查专家咨询费1.3万元,标准为500元/人/次,均为现金支付。

3.预付款长期挂账

经查2019年3月11日(6#),黄河公司预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项目文物保护工作经费272.18万元,截止到2021年7月底仍在预付账款中挂账。

(四)往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经对省审计厅审计及水利部稽查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逐一核查,发现还存在以下3个问题未整改到位。

1.用地手续办理不及时

2020年9月省审计厅在审计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中指出该项目未取得项目建设用地批复,违规开工建设。该项目一期工程施工1标、2标于2019年4月18日开工建设,后续工程2020年3月陆续开工,于2021年5月7日取得自然资源部关于建设用地的批复,后续手续仍在办理中。

2.先开工后办理安全监督备案

2020年9月省审计厅在审计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中指出黄河公司未按规定办理安全监督备案手续即开工建设。2021年3月黄河公司整改报告中回复已整改完成。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安全监督备案意见(洛阳市水利局[2021]413号文)中显示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安全监督备案时间为2021年7月12日,备案日期在整改报告日期之后。

3.水土保持工程未与主体工程同步实施

2021年3月水利部稽察组对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提出部分水土保持工程未与主体工程同步实施,2021年6月黄河公司回复正在整改中。截至审计时水土保持工程仍未实施。

以上问题黄河公司应按要求积极整改到位,并在今后的工作中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洛阳市审计局已经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提出了处理意见和整改建议。建设单位应积极推动项目建设,按要求完成投资计划;严格履行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按照国家要求办理各项审批许可手续;提升项目质量及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督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职责。严格履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备用金、商务接待等管理力度。

 

 

 

                             2021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