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审计工作 >国内政策与解读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2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时间:2023-09-06 16:38:37 来源: 访问量: 2795

95日,受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张步涛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22年度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坚持“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组织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产业发展、城市提质等进行专项审计,督导有关部门补齐政策短板,促进各部门各县区抓项目促投资,推动稳经济、促发展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紧盯宝贵的财政资金,看好“钱袋子”“账本子”,坚决维护财经纪律和预算刚性约束,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回应人民关切,努力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及时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对国有资产审计力度,及时揭示风险隐患、推动源头治理,有效发挥了“经济体检”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与以往年度相比,全审计机关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审计成果运用更加高效,独特监督作用更加彰显,在风险揭示、反腐治乱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也更加突出。反映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为以下个方面: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服务保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战略举措。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最本质、最鲜明的特征,是审计工作的“压舱石”。一年来,全审计机关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审计工作报告就重点反映什么,真正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如,围绕市委“三项重点工作”,服务保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战略举措,重点审计了稳住经济一揽子及接续政策、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及换道领跑战略推进专项着重反映工程项目推进慢、专项资金未足额拨付、部分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二、立足经济监督定位,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审计机关始终坚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看好“钱袋子”、“账本子”,推动政府过“紧日子”,更加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如,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中重点反映了预算编制不够细化完整、四本预算边界不清晰预算分配不够科学等问题;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审计了8个部门及所属单位,严肃揭示了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预算及绩效管理等问题,切实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三、坚持人民至上,进一步推动增进民生福祉。计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动兜牢民生底线为目标,坚持人民至上,把推动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着力点和切入点,把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更加关注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重点组织开展了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困难群众救助情况,着重反映了财政补助资金滞留闲置或使用不合规、帮扶救助对象不精准、民生项目建设不达标、部分机构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有效促进各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有力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维护公平正义,增进民生福祉。

、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揭示重大经济风险隐患。一年来,全市审计机关按照河南省委《关于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对我市国有企业、政府投资基金、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自然资源资产进行了持续关注。国有企业运营审计方面,重点反映企业会计信息不实、投资项目管理不善造成损失、重塑性改革滞后等问题;政府投资基金审计方面,着重从基金投资效益、基金管理等角度揭示基金未落实投资比例限制、投资进度缓慢、绩效评价制度未落实等问题;行政事业性资产审计着力揭示资产闲置、市政基础设施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出租和处置不合规等问题;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方面,重点对孟津区水环境治理、土地利用等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反映治理达标率低“三未”土地整改不到位、沿黄生态廊道项目建设中涉林手续未办理危废收集经营许可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审计指出问题并督促整改,有效推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五、坚持反腐治乱,充分发挥审计在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审计共发现并移送事项66项,涉及资金11.42亿元其中:移交纪检部门39项,移交县区人民政府12项,移交住建等行业监管部门15项,6人受到党政纪处分。从行业领域来看,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这些单位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违法违纪突出;从违规行为来看,设备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通过指定供应商虚假招标、串标、违法转包等谋取利益,国有企业投资形成损失占较大比例,民生领域套取财政资金、个别单位或个人公款私存等问题时有发生

、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审计成果运用贯通协同更加顺畅权威高效。坚持将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一体推进,把督促审计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一年来,全审计机关在工作中坚持边审边改,审计整改工作权威进一步树立、效率进一步提升。更好发挥审计“防未病”作用,推动全重大问题的解决和体制机制的完善持续深化审计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监督贯通协同,打出一套审计整改“组合拳”,发挥监督叠加效应,审计整改成效明显。

  下一步,审计将按照委、政府部署要求,加大对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力度。

                                       202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