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审计工作 >国内政策与解读

关于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

时间:2023-12-12 17:06:53 来源: 访问量: 2811

洛阳市审计局对《关于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的解读。

  一、今年审计整改工作的总体情况,以及与往年相比体现出的新特点。

今年我市审计整改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意见和要求,审计整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成效显著。突出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压紧压实各级整改责任,推动问题及时高效整改。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抓好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到实处。二是整改责任压得更实。各县区、市直部门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和责任,压实整改单位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通过成立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建立专班等形式,积极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对审计发现问题进一步分解任务,明确目标整改时间节点,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扎实整改到位。三是结果运用成效明显。根据审计发现问题和意见建议,市级层面出台了《洛阳市发展直播电商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关于深化养老服务领域改革推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的实施意见》《洛阳市推广农村“集中+居家”养老模式实施》等5项制度措施。相关单位出台了《洛阳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伊川县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面释放消费潜力行动方案》等9项规章制度,从制度上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约束,起到了举一反三,规范管理作用。四是整改成效更加显著,整改效能持续提升。审计发现的6大类40个问题中,3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个问题正持续推进整改。通过整改,促进资金拨付5400.41万元,收回资金1.05亿元,补缴欠费2.71亿元,制定或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4项,给予5人诫勉或党内警告处理。 

  二、为确保审计整改质量,审计机关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围绕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市审计局协同相关部门单位采取多项有力有效措施,推动审计整改质量进一步提高、审计整改工作更加规范高效。一是印发整改通知和问题清单。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细化分解,以市政府督查通知的形式向相关县区政府和市直部门,印发了整改任务分解通知,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逐项逐条明确主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标准和整改时限,严格对账销号,确保整改质量和效果。二是严格审计整改结果标准认定。牢牢把握“一个整改标准”,即见人见事见物、见文件见制度见成效;做到“四个不放过”,即审计整改责任不落实的不放过、审计发现问题不解决的不放过、审计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的不放过。三是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制定了《洛阳市审计整改约谈暂行办法》,健全了审计整改约机制,有效督促有关责任单位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增强整改刚性约束,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彻底、改到位,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为推进“三类监督” 贯通协调、优势互补、同向发力,制定了《关于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暂行办法》,从建立完善沟通联络、加强巡审项目联动、同步开展纪审调查、规范移送线索办理、积极推进信息共享、强化监督结果运用等六个方面,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四是强化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坚持全面督促与重点督察相结合,日常检查与专项审计相结合,核查认定与暗访突查相结合,坚决扛起督促检查整改的政治责任。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真整改、真见效。

  三、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后续将持续督促。

  从整改情况看,确实还有少部分问题未得到及时纠正,主要是问题成因复杂、整改难度较大。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持续做好后续整改工作,分类施策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方案,细化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加强督查督办,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切实推动标本兼治。市审计局将持续加大对未完成整改问题的跟踪督促检查力度,对敷衍整改、拖延整改等情况,依规提请有关部门追责问责。

                              2022年预算执行整改报告(公告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