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审计科研 >审计公告

洛阳市审计局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情况审计调查的审计结果公告

时间:2020-12-24 17:25:58 来源: 访问量: 21956

洛阳市审计局关于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情况审计调查的

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洛阳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0年6月至2020年10月对洛阳市2016-2020年文化旅游融合(以下简称“文旅融合”)发展推进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对洛阳城市区各相关单位实施的与文旅融合相关的建设项目、产业、文旅业态、文创产品等进行了审计调查,并延伸审计了城市书房、城市游园、城市乐道、四水同治等的建设运行情况,现将审计情况公告如下。

一、洛阳市文旅融合发展基本情况及特色亮点

2016年以来,洛阳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的发展定位,强化理念引领和体系支撑,以建设项目为抓手,提升“老三篇”、打造“新三篇”,“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城市名片更加响亮。品牌塑造成效显著。坚持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实施了两坊一街、应天门、九洲池等龙头项目,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四点一区”格局初现;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和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开放;“东方博物馆之都”初具规模,各类博物馆、纪念馆总数达到 90家;成功举办世界古都论坛、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等国际交流平台,“两节一会一论坛”影响力不断扩大;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获批建设。融合发展态势明显。新业态纷纷涌现,龙门石窟成为全国“互联网+智慧景区”标杆,“古都夜八点”激活文旅消费,洛邑古城、老城十字街、天心文创园人气高涨,手绘小镇、爱和小镇、倒盏村深受青睐。服务品质持续提升。兴洛湖公园、文博体育公园、伊水游园等 272 个城市游园彰显绿色惠民新理念,360 公里城市乐道成为生态洛阳新名片,183 座城市书房引领“书香洛阳”新风尚。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2020年央视中秋晚会在洛阳成功举办,更提升了洛阳在海内外的美誉度。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相关问题

(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还不充分

一是文化旅游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还有提升空间;二是“吃、住、行、游、购、娱”型的全产业链还未形成;三是文旅产业创新活力还不强,龙头带动作用还不明显;四是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力度还不够。

(二)文旅融合项目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发展

一是文旅融合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二是文旅融合项目规划不足;三是景区建设整体环境规划还不能同步。

(三)文旅融合创新还不够

一是文化旅游国际化程度还偏低;二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仍然是“弱+弱”的发展模式;三是文创产品开发还未形成合力,精品不多,宣传不够;四是乡村旅游同质化还比较严重。

(四)延伸审计调查发现的其他问题

1.城市书房存在的问题

一是城市书房覆盖还存在“空白区域”;二是城市书房建设管理制度不健全;三是城市书房建设运行资金无稳定保障;四是个别城市书房利用率较低;五是部分书房在建设运行中存在违规现象。

2. “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目标任务完成尚有差距;二是展示和宣传手段创新不足,智能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非国有博物馆缺少统一的行业规范,质量参差不齐;四是非国有博物馆生存状况不佳。

3.城市游园建设运营存在的问题

一是游园选址受限,布局不够均衡;二是部分游园建成后管理养护不到位;三是游园建设参差不齐,缺乏统一标准;四是游园建设同质化严重,缺乏文化内涵和特色。

4.城市乐道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洛龙区为修乐道而拆除原有广场彩砖及混凝土垫层,造成损失浪费;二是人行道改建的乐道效用发挥不大;三是涧河南侧从同乐广场到华山桥南段乐道存在弄虚作假现象;四是洛河两岸堤顶路乐道由于时间要求紧而存在招标程序不规范的现象。

以上审计调查查出的问题已向相关部门出具了审计报告,现正逐项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