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审计科研 >审计公告

洛阳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情况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时间:2021-12-21 16:28:30 来源: 访问量: 3136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相关规定,洛阳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6月至2021年11月对洛阳市2018-2020年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本次审计重点围绕国家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和利用情况、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利用情况、相关政策的执行和落实情况等开展,对国家级保护项目进行了全覆盖审计,对省级和市级保护项目进行了抽查,对文创产品的研发和销售情况、相关专项资金的获取和使用情况、东方博物馆之都的建设情况等进行了调查。现将审计情况公告如下

一、近年来洛阳市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

(一)文物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有所增加,一批新型文化遗产纳入保护视野,“四有档案”逐步完善,圆满完成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和全市革命文物资源调查工作,顺利实施了30余处文物建筑保护修缮工程,涧西工业遗产和老城历史文化街区内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和修缮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龙门石窟、丝绸之路和大运河等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遗产监测工作成果丰硕,文物保护工作整体呈现向上向好的态势,全国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座谈会在我的市顺利召开,是对我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极大肯定。

(二)文物考古工作成果突出

近年来,洛阳市文物考古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重要考古发现层出不穷,夯实了二里头遗址作为“华夏之源、最早中国”的重要历史地位。实施了苏羊遗址、徐阳墓地、万安山曹魏大墓等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取得多项重大考古成果。“西朱村曹魏墓”被评为2016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孟津新庄汉代烧窑遗址、栾川龙泉洞旧石器遗址等多个考古发掘项目荣获全省年度考古新发现。出版考古发掘报告、科研著作6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三)非遗保护工作效果明显

2017年洛阳市颁布实施了《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该条例是全国继苏州、武汉之后第三部地市级非遗保护专项条例。此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评选命名办法》《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认定办法》《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传习所提升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非遗保护传承办法也相继出台,为洛阳市非遗工作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政策基础。在成功举办了多项重大节会活动的同时,持续开展非遗进校园、进景区、进社区等活动。经过不断努力,洛阳市非遗保护氛围日趋浓厚,非遗保护的广泛共识初步形成。

(四)“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稳步推进

2018年,洛阳市在全国首个明确提出建设“博物馆之都”的概念,此后几年中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博物馆建设、发展和管理办法的政策性文件,洛阳市博物馆建设和发展稳步推进。近年来相继建成开放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中共洛阳组纪念馆、牡丹博物馆等一批特色博物馆,全市博物馆、纪念馆总数达到102座,三级以上博物馆12座,博物馆总数和三级以上博物馆数量均居全省第一。除此之外,每年还举办或引进优秀临时展览30个以上,开展社会教育活动200场以上,为扩大河洛文化的影响力和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作出了很大贡献,“东方博物馆之都”也逐步成为了洛阳的又一张新名片。

(五)文创产品研发销售工作有所进步

近年来,以洛阳博物馆为代表的国有博物馆文创产品,依托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通过自主开发与合作开发,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文创产品,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以洛阳旅发集团和洛阳文保集团为代表的市属国有文旅企业更加注重文创产品的研发销售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洛阳博物馆自2013年以来,推出了4大类32种产品,其中多种文创产品在各种展览和博览会上斩获荣誉;洛阳旅发集团推出了包括博物盲盒、唐妞、洛城印象、河洛印象等一系列产品,设计文创产品样稿220余款,量产上架近50款,同时还开通了网上销售平台;洛阳文保集团成立了专门的文创产品研发部门,引进专业人才,自主创立了“博礼文创”品牌文创产品,开发系列单品60余款。

、审计调查发现的相关问题

(一)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

1.非遗址区未经考古勘探的工程项目擅自开工。

2.可移动文物的保护条件需进一步提升

3.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难度大

4.数字化建设工作仍需加倍努力

5.县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量太过薄弱

(二)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1.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方式需进一步探索

2.文创产品的研发销售还未形成产业

3.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传承困境

4.对非国有博物馆的管理需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审计组已向相关部门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现正逐项进行整改。

 

 

 

2021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