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洛阳市审计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时间:2021-01-18 16:43:28 来源: 访问量: 26972

       为全面提升公共安全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全体干部职工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的意识,做到应急有预案、组织有方法、救援有队伍、联动有机制、善后有措施,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公共安全和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破坏和损害,保障局机关公共利益和干部职工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机关建设,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订本预案。

一、应急处置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科学高效把保障全体干部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各级组织指挥作用,依靠相对专业技术人员、干部职工力量,建立科学高效的应急机制,提高科学组织指挥能力不断完善处置技术战术,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二)预防为主,完善机制坚持预防为主常备不懈、有效应对的方针,把预防公共安全和突发公共事件作为应急工作的中心环节和主要任务,完善工作机制,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加强预测、预警、预防工作,提升应急处置工作的科学性、时效性
        (三)依法规范、果断处置各种公共安全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都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采取科学有效措施进行处置。一旦发生公共安全和突发公共事件,要坚持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处置,疏散救助人员;同时,保持与公安、消防、医院、供水、电力等部门联络,并保障通讯畅通有序严防事态进一步扩大,最大限度地降低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危害。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程序

(一)一般地震灾害应急行动

       1当一般地震灾害发生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应向有关部门迅速了解震情、灾情,以确定具体应急工作措施,并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到岗到位有序组织指挥,做到高效组织、高效指挥、高效运作,同时边组织边报告领导,视情做出应急反应。

       2震情、灾情确定后,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要迅速成立抗震、抢险救灾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指挥遇险人员的抢救工作、公共财产的转移工作、现场排险的安全工作,及时消除灾害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同时做好灾后防疫工作,尽快恢复机关正常工作。

      (二)火灾的处置

1.事故报警

1火灾发生后,第一个发现险情的人员应立即报警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灭火。因电路故障或其他原因引发的火灾,发现者应立即拉开电源总闸刀切断电源如火势较小,自己完全有能力扑灭时,应利用最近的灭火工具将火扑灭,同时呼叫最近的工作人员参加灭火和其他工作,并在保证自身生命安全的同时,视火情、火势大小,疏散群众,抢救着火物资。

2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接到报警或确认发生火灾事故后,

应根据火灾情况决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并迅速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指挥灭火救援工作

2.事故处理

1)机关服务中心保安人员应立即打开所有大门,并向大全体人员发出报警信号,迅速组织人员有序撤离。

2)局应急办、机关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应立即赶到现场,现场有人受伤或生命有危险时应立即拨打120救援,并积极组织好与120现场交接和护送工作,必要时打110或119处理。

 3.注意事项

保持镇定,迅速有序;不得随带大件物品,不得返回提取遗留物品;如烟雾笼罩应尽量沿墙边俯地爬行,并用湿毛巾护住口鼻等部位;如被困在办公室内不能轻易开门或跳窗,应设法阻止烟火进入,迅速关闭空调、堵住门缝并发出求救信号;在疏散过程中要服从指挥,不得相互拥挤,防止相互践踏造成伤亡;因办公设备较多,且多为电子设备,在发生火灾时尽可能使用干粉灭火器,其次使用消火栓;做好现场保护工作。

 4.后期处置

1)机关服务中心负责清理现场和消防设施的修复工作,尽快恢复正常工作秩序。

2)办公室负责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和处理工作,负责对事故原因、处置过程援助需求等做出综合性的评估,并及时将评估报告报应对突发事件工作领导小组。

3)局应急办根据评估报告,及时分析,查找原因,应将事故基本情况、结果及负责人的处理意见,书面报告领导及有关部门,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杜绝类似事故发生。

(三)停水、停电、盗窃、暴力事件案件应急措施

1当停水、停电时,应急要迅速查清事故发生原因,排除故障可能引发火灾等其他事故。停水时,为保持公共卫生间清洁,立即采取停用措施,做好全体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并通知供水公司进行抢修维护,尽快恢复供水。停电时,应立即检查机关电源线路故障,及时通知电业部门进行抢修。

2当发生盗窃和破坏案件时,首先要保护好第一案发现场,第一时间向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并向110及管片派出所报案,及时清点被盗物品,回放闭路监视画面,禁止闲散人员等接近现场,控制人员进出,必要时可关闭大门,为准确破案提供依据。值班保安要随时提高警惕性,24小时注意楼内巡查和闭路监控检查,特别是对机关的偏僻角落要重点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局值班人员和局应急。尽可能制止盗窃或破坏行为,并将有关肇事人员立刻带往办公室接受调查处理。

       处理过程中,应尽早通知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注意保护自身的安全。如事件中涉及财产损失或人身受到伤害,摄下照片,保存电子监控录像,保护现场,控制有关当事人员,防止其继续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或乘机逃逸,如涉及严重问题及刑事责任的情况应报警立案处理。情况处理完毕,做好整个过程的详细记录备案。夜间发生偷盗或破坏行为,当班巡查人员应迅速通报“110”和应急小组,并在保持自身安全的同时,尽可能采取措施防止肇事者逃离。

       3.发现机关有争吵或一般纠纷,或接报机关内有人实施暴力行为,保安员应及时报告局应急办领导。保安员应保持冷静,对能及时控制处理的应及时控制处理,尽可能制止一切暴力行为,并注意自身态度和方式,使用语言要文明。然后将有关肇事人员带离现场,进一步核实情况,并依法律途径进行处理。

       4.信访事件影响机关办公秩序事件

    (1)有5人以上信访者来机关群访时,办公室要向主要领导报告,并按照领导指示协调有关处室接待来访人员。

    (2)经解释、劝阻无效,发生信访人员群体性冲击办公楼情况,负责接待来访人员立即向应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报告,并组织人员阻止。

    (3)在阻止无效的情况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向上级请示并经同意后报警,由警方负责解决。

、突发事件应急保障

(一)信息保障

建立健全并落实突发性事件信息收集、传递、处理、报送各个环节的工作机制制度。完善已有的信息传输渠道,随时保持信息报送畅通快捷

(二)物资保障

       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的物资储备工作,特殊应急物资安排专人保管,保证救援物资、消防器材、装备的完好和可使用性应急物资存放合理,通道保持畅通,确保运输便利和安全。

(三)各部门负责区域分布

       为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将机关划分为个责任区域,各部门(单位)负责区域内的突发事件处理和人员疏散:计算机服务中心负责组织1楼办公区域秩序维护和人员疏散,办公室负责1楼大局、2楼办公区域秩序维护和人员疏散以及内及车库车辆疏散;机关党委负责组织3楼办公区域秩序维护和人员疏散;秘书科负责4、5楼办公区域秩序维护和人员疏散;法规处负责组织6楼办公区域秩序维护和人员疏散;组织人事科负责组织7楼办公区域秩序维护和人员疏散。

(四)应急宣传、培训和演练

1利用宣传橱窗、工作简报等形式,广泛宣传应急预案和防灾减灾应急知识,宣传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提高干部职工参与和自救互救能力。

      2局应急办应组织对干部职工进行应急救援培训,使干部职工特别是应急管理责任部门(单位)和人员学习掌握开展应急管理必备的知识和技能,提高防范、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素质和能力。

      3定期进行应急培训和模拟演练,加强应急预备队训练重点加强组织指挥、协调配合、技术指导等方面培训,提高协同作战和快速反应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