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审计动态 >政务动态

洛阳市审计局强化“三种意识”实现与纪检监察“无缝对接”

时间:2020-09-10 09:19:19 来源: 访问量: 385

今年以来,洛阳市审计局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审计职能优势,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坚决揭露违纪违法问题,加大问题线索的移送力度,实现审计与纪检监察的“无缝对接”,形成反腐倡廉强大合力。

一是强化监督意识,夯实“无缝对接”思想基础。在日常学习教育中,注重引导审计人员把揭露违纪违法问题作为审计工作重点,强化审计监督意识。加强正面引导,利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集中学习、廉政党课等时机,对审计干部开展法律法规、廉政规定及审计纪律教育,引导审计人员树立审计监督意识。强化反面警示,结合审计特点和岗位职责,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对审计署汇编的《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中的典型案例逐一宣讲、分析、讨论,要求审计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 

二是强化协作意识,完善“无缝对接”工作机制。与市纪委共同研究出台了《洛阳市纪委监委监督与审计监督衔接机制》,明确了问题线索移交的质量标准、责任分工、实效要求等,进一步理顺了审计工作机制,提升问题线索发现、研判和处置能力,规范了问题线索的移送与管理工作,建立了问题线索台账,形成了“法规科复核汇总,纪检组提出建议,党组会研究决策”的工作流程,提高了问题线索移送效率。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沟通,形成互通信息、联合进驻、共享资源的良性互动。完善纪检与审计工作情况通报制度,把审计结果运用与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三是强化廉洁意识,提供“无缝对接”作风保障。把揭露违纪违法问题作为审计工作重点,就越需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的审计干部队伍。做到了监督“四同步”,即:廉政纪律与审计任务同步布置、廉政纪律与审计通知同步送达、廉政检查和审计现场指导同步进行、廉政纪律与审计成效同步考评。对可能存在利益交换,存在渎职失职或造成重大审计风险的审计组重点关注,强化对审计组长“一岗双责”监督和终身追究,探索重点审计项目复审制度。